close

行程:
09:30劍潭捷運站集合 → 轉搭公車上陽明山 → 陽明山上轉搭遊園車→ 小觀音山戰備道入口(H836m) 小觀音山西峰登山口杉木林芒草徑上稜線(茫草與箭竹山徑)第一山頭
小觀音山西峰基石 (H1043m)→  第二山頭 (山路開始出現大石)→ 北竹子山頂 →  另一山頭(此路不通,所以折回)

小觀音山介紹:
位  置:竹子山列、七星山列、大屯山列交匯的地方。
高  度:海拔高1072m。
地質地形:本區岩層主要由角閃兩輝安山岩及集塊岩、凝灰岩等所組成。
景觀特色:
 1.由台北市(盆地)望之山頂設有許多電視及廣播發射台的,就是小觀音山,外形呈平頂錐狀。
 2.由火山口邊緣俯視火山口(直徑1200公尺,深300公尺),雄偉壯觀,且四面幾乎為幾近垂直的峭壁所包圍,獨北方因日久沖蝕而有一缺口, 谷內箭竹密佈,宛如絲毯一般。
 3.由北方缺口中可遙見北海岸的山光水色。
 4.山頂偶因東北季風而積雪皚皚,雖不濃厚,也憑添一番景緻。
註:本區目前列為軍事管制區,一般遊客請勿進入。

 

04/29 臨時接到 Dorlis 通知,她跟她公司經理明天(4/30)要去爬觀音山,她經理問我要不要一起去,之前因為假日有事已經沒跟上五寮尖跟土城賞桐花,看天氣不錯怎麼可能不去,通常我習慣先調查要去的地方路況,以便準備攜帶物品,但直到最後我還是搞不太清楚我們要去的地點…在不清楚路況的情形,依過去爬陽明山的經驗穿了越野鞋前往,果然吃了點小苦頭

 

陽明山的天空

 

早餐沒吃經過近二個小時捷運及轉乘公車,終於抵達出發點,天氣不錯,但數位相機竟鬧起脾氣,只能以手機沿途拍照,是不是因為沒充好電的關係,真是殘念

 

11:00 戰備道入口,這是管制區域,我們只是進去借道繞行…

 

 

11:15 在小觀音山戰備道遠眺大屯山(可惜清楚明顯的稜線被雲霧擋住)

 

 

11:23 踢產道中,往小觀音山的登山口前進…在還沒看到登山口前,一直以為我們今天走的是這種平坦兼散步型的馬路,以為在結束後,我們還有時間跟體力爬爬別的山,譬如大屯山,因為到目前為止陽明山也只爬過七星山跟一小段的魚路古道…

 

 

經理先生一直在算沿途看到的第n個反光板,因為對我們要去的地方完全沒概念,所以不懂他算反光板的用意是什麼,直到我們看到這登山口,才知道剛剛只是暖身而已,現在才是真正的冒險與探勘,原來經理是看2004年的登山路線在2007年要來爬這條平常根本沒人會來的路線,每次來陽明山爬山都是探險,不知道哪天才能走到較正常的步道…

11:28  小觀音山西峰登山口;在第四處反光鏡上方約10公尺處左側 ,看到這個Dorlis 用很質疑的口氣詢問經理,我們是真的要走這條路進去

 

 

11:34 路有多差,看到這爛泥巴就知道,三個人只有我一個人不是穿登山鞋,我的溯溪越野鞋是溯溪的不是穿來走爛泥巴路啦,一路滑到差點打退堂鼓,不過不能這樣就放棄的

 

 

走過這爛泥後開始陡上進入一片杉木林,入入杉木林後路況還是很差,鞋子幾乎沒有抓地力,還要拿著手機拍照..

 

11:40 路上看到的防迷標誌,我們是要從7開始往回走

 

 

11:43 通過杉木林後開始繞入茫草徑開始上稜線,整個茫草徑感覺就是一直繞著山腰,我得用二隻手撥開茫草用身體開路找尋腳底下路徑,有的路段寬度極窄甚至還有石頭擋路,不小心失去平衡就要滾下山去,營區養的軍犬聽到人聲及鑽芒草聲還狂吠不已,這裡茫草比人還高,可看這條路線應該很少人在走,在這不小心沒跟上很容易迷路的,整條路徑讓我想到為了找七星池時在茫草堆中游泳的感覺



 

11:49 穿過茫草徑接著迎接我們的是令人又愛又恨的箭竹林,自從上次走過郡大山後,我對箭竹林就一直很頭痛,經理說陽明山原本只有箭竹林,但有段時間箭林竹死了大片,才長出芒草取代,但現在又活了一大片箭林竹,但陽明山遠看會這麼漂亮,箭竹林可是一大功臣,第一次在芒草與箭竹林裡游泳是在爬七星山找七星池及金字塔遺跡,看來陽明山真是芒草與箭竹林的世界,彎腰游蛙式跟爬狗洞還真是辛苦,經理今天穿了牛仔褲又綁護膝嚴重影響靈活度還在前面用雨傘開路,更是累到不行


 

11:54 用手機拍的照片果然都不怎樣,這張是唯一比較滿意的,在搭公車時大家都是為了賞花,我們雖然是為了爬山拍美景,但有漂亮的杜鵑還是要拍下來的

 

 

12:02 繼續努力在芒草堆中游泳,突然有種自討苦吃的感覺,還好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只是途中經理因為穿的褲子不合格腳力瞬間變差很多,再加上手拿雨傘開路,疲勞程度倍增…

 

 

12:03 我們又游到一個山頭了,再看遠方又是另一個山頭,不過經理說的沒錯,惹人厭的箭竹林真的遠看很平坦很漂亮,但在裡面游泳時就是一種痛苦,還好沒下雨,不然就不只是狼狽而已,而是全身濕漉漉從這開始就換人游了,有多次在箭竹林及芒草堆中游泳的經驗游起來果然特別快,有時還得停下來看看後面有沒有跟上

 

 

12:10 整條路線唯一有基點的地方很突然在一片芒草中看到了…

 

 

12:11 小觀音山西峰基石(1043H),又稱竹子湖山,看Tony及獨步山林間的記錄,原本有二顆基石,現只剩一顆.

 

12:22 唯一的基點一定要拍照的,但我相機掛了,完全沒有想入鏡的意願,只好拍別人

 

12:26 從這可以看到金山的海邊,沿路一直有人不想走回頭路,只想一路往金山下山,但往金山的路至少需要三小時,比我們過來這的一小時還要長上許多,路況又不明

 

 

北竹子山頂(1053H),無基石,卻有一整片的芒草

 

 

12:43 這山頭上有許多中大型的岩石散佈,可以登高遠望兼休息作日光浴,在這稍休息片刻時,聽Dorlis他們的意見,又重新試了數位相機,突然恢復功能,可惜是前面的景尤其是雲瀑都沒能好好拍下來…Orz

 

 

12:43 如果誤會底下那是一片平坦的草皮,那就誤會大了,只要你看得到的,都是180公分高的箭竹林,可不是什麼草皮可以讓你滾下去的

 

12:43 疊疊山峰到海邊,天氣不錯還帶點涼風,只是就是路況差了點,竹林跟芒草太高太多,不小心就會迷路,只是我這時想的如果哪天需要當逃犯時 ,山上應該是不錯的躲藏地點

 

 

12:44 這就是傳說中台灣最大的火山口嗎?怎麼看起來還比較像山谷我還是比較想看冒煙的火山口

 

12:51 這是我們看到的最後一個防迷標誌,因為在不遠處還有一個標誌,就是此路不通,不過前面看來還有一個更高的山頭哩.

 

12:52 看到此路不通的標誌,我們不相信,硬是又往更高的山頭前進

 

 

12:52 來到這最高的山頭是看得比較清楚沒錯,不過再前進就沒山頭,大家在芒草中找尋看看還有沒有三角點,但看來這山頭高歸高,卻沒有任何三角點,雖然前方有人走過的痕跡,不過我稍微先往前探勘後,發現那條路徑隨時可能會不見,而且可能直接滾到金山去,何況只要我們彼此距離二公尺遠,應該就看不到對方,經理拿出其它山友的記錄,決定還是老老實實的往回走好了

 

12:56 總算要步上回程,千萬不要懷疑,我們就是這樣一路在芒草堆中游泳的,芒草都比人高,因經理穿的牛仔褲嚴重影響到活動靈活性,所以改由我在前頭帶路往登山口,沿途常聽到一些芒草有東西在鑽的聲音,我怕有長蟲出現,每次都讓自己嚇了好幾跳,真的是往後跳了好幾次,深怕被蛇咬在往回走2/3的路程時,還因為路徑不明顯走錯路,在箭竹林裡我們來回找了好久原來的路徑,最後被經理找到正確的路徑,在這種偏佈箭竹林及芒草的山上是很容易迷路的,一定要很小心的

 

 

14:01 鑽了好久…大家總算逃出生天..難為經理穿著牛仔褲還在裡面蹲低姿勢鑽洞,他應該很羨慕Dorlis新買的登山褲,還說著他也要去買一件來穿,不再穿牛仔褲爬山了…


 

後記:
下登山口後,因為還有時間,經理"破天荒"說今天狀況不好要打道回府休息(這不是我說的),所以也不再走大屯山(…我還沒去過哩…),改成由這走下到北投區的惇敘工商就好,聽來好像還蠻輕鬆的,但走到2/3的路程後,我就覺得我們好像又被騙了,如果是爬大屯山來回再搭車,我想應該早就下山,一個月沒爬山作息又不正常,果然覺得體力變差,但是最不該抱怨的Dorlis卻快受不了走這樣的路,準備要去爬奇萊的人怎麼可以跟我們沒要去的人抱怨哩

 

雲瀑1:

 

雲瀑2: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Pen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