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超會記圖的響導經理要去參訪電視台,所以這次由Dorlis自己帶團走魚路古道,上星期才爬完小觀音山西峰,這星期又要衝魚路古道,行前Dorlis還定位這次應該是輕鬆行,不過經過上次的教訓後又看到行程(陽明山走到金山),個人覺得不可以小看,特別穿了登山鞋還把之前拿出來的指北針跟LED手電筒、頭燈都放進背包,水帶特地多帶了一瓶,我怎麼覺得我好像要去爬中級山的感覺

行程(魚路古道南段):
行程:09:00 劍潭捷運站集合 → 轉搭公車上陽明山("菁山小鎮"下車) →  由絹絲步道入口進入→  絹絲瀑布  → 陽明山牧場事務所遺址 → 冷水坑步道觀景台(河南營) → 擎天崗(遊客服務中心)→ 金包里城門

魚路古道介紹:
關於金包里大路(又稱魚路古道),約闢建於1852年,沿途資源有魚、牛、石屋、大油坑硫磺礦區等,以「魚路古道」著稱。這條古道曾於1898年,由歸順的土匪簡大獅率部眾加以修復,別稱土匪古道。1901年,日本人再依等高線迂迴整修,歷經二年的歲月,終於在1903年完成,別稱士林金山道路。文書證據為1852年。

 


 

09:31  沒吃早餐就要爬山,真是虐待自己,幸好在急忙中還塞了一條巧克力進背包,在入口處下車後,我們在這稍作停留整理背包(其實是剛剛的公車上晃得太厲害,東西全散開來了)

 

 

09:32 這條步道看來有些濕但沿途還不少人走,不過大都是為了到擎天崗或是看絹絲瀑布,想不到這裡竟然有一條步道可以直通擎天崗,下次就可以用腳力換取假日塞車的時間

 

09:49 沿途天氣還算涼爽只是沒什麼風,要是太陽再大點就不好玩了

 

09:50  拍不到的瀑布令人興趣缺缺,相信擎天崗的風景會比較好吧,一路上出現不少小路,但礙於並非三人都不是穿登山鞋,不建議這樣冒險,我們決定還是走康莊大道比較好

 

 

09:53 從這開始就是真正要往擎天崗的路,還立了警告標誌要我們留意,難道牛會出現在這種階梯的步道嗎旁邊有條小路看起來應該是通往舊路,不過依網路上的記錄,該路為崩塌且路濕滑,我們放棄專賣局造林碑石,還是繼續往我們的康莊大道前進

 

10:14 在快抵達擎天崗時,記錄顯示會陽明山牧場事務所遺址,但我們只看到鎖住的鐵柵門,沒看到什麼遺址也沒看到門牌,還是偽裝有來過好了,我們的行程還遠的很

 

 

10:21 因為地圖跟看到的路有些怪怪的,我們在此問路,剛好在這裡碰到一堆穿著舒跑運動衣的人潮,今天擎天崗還真多人,幸好在這碰到比較熟陽明山的人,告訴我們我們要去觀景台在哪邊(因為我出門時太趕漏了一張最重要的地圖沒帶,少了那張圖還真麻煩)這裡是臨時岔出去的路,是要去看河南營遺址,看完再轉回去往金包里古道。

 

 

10:30 觀景台可以看到對面的七星山,去年我人還在七星山頂,現在又跑到山的對面

 

10:31 懷疑這裡是河南營遺址,但只看到一片茫草,別想叫我去茫草裡找遺址,我今天不想再鑽茫草堆了遠眺七星山跟看那懷疑是河南營遺址開始折返,往擎天崗前進。

 河南營遺址介紹:位於擎天崗以西約600公尺的雞心崙,雞心崙的小山丘上,有一個早期的營盤,俗稱河南營或番仔營遺址,聽說以前是清兵河南勇駐紮及練兵場所,而「河南勇」泛指清代來自大陸的粵勇及水師軍士。

 

10:50  路上看到金包里大路的說明,我對金包里大路還真有印象,好像似曾走過

 

10:53 經過陽明山氣象觀測站時,看到好幾隻鳥,不怕我們的接近在那飛來走去,聽Dorlis跟她朋友說才知道原來這是台灣票選中的國鳥台灣藍鵲,以前我怎麼從沒見過這種鳥,就像突然冒出來說是台灣國鳥

 

10:53 忍不住多拍了幾張,不然以後拍不到怎麼辦…

 

 

11:29 拍完國鳥終於看到熟悉的擎天崗,雖然我沒常常上陽明山,但至少我還來過幾次擎天崗,以前還特地上來夜觀火星,因有缺水的危機,還特地走下遊客服務中心買水順便買午餐,剛好接近中午時間也該是用餐時間,順便參考遊客中心的資訊,看到遊客中心內的大地圖才知道上次我們下切百拉卡是多麼遠,難怪Dorlis回家後鐵腿

 

 

 

 

11:34 今天在陽明山還有一個團體在教如何使用登山用指北針定位,是不是應該把背包內的指北針拿出來學習,不過看到定位是拿在手上定位,不是平放在地圖上時,心裡頓然有個問號,這樣定位準嗎?算了,我不是專業人士,可能他們有自己的一套

 

 

11:36 通過 擎天崗草原,我們繼續往金包里城門前進,原本還要去看石角寮牛舍遺址,可惜我們太懶了(其實是我們知道真正的考驗剛要開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Pen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