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游氏房親祖墳掃墓,輪到我家負責,往年都是我爸跟親戚們自己去,因為我們年紀小,這山
路又不好走,今年因輪到我家,所以家中男丁及我媽都必須參加,還得準備好幾箱的貢品,今天
除了是搬運工還要當拍照手...(掃墓時拍照還真怪,內有墓地照片,請犯沖者迴避)。

 

因墓地在半山腰上(應該有看過風水吧),大家必須從這小路踩著別人家的墓往上爬,現在
我才知道小時候為什麼沒讓我們來,記得國小時,有次去奶奶墓地掃墓,旁邊堆了一堆砂子
,我在那挖砂子玩,後來被大人阻止,因為那是一個嬰兒夭折的小墳,因為嬰兒一出生就夭
折,所以沒有立牌位,真是夠了,還好我沒挖到小手!!


山中小路

 

 

天氣雖然很熱,但在這卻有涼風徐徐吹來(絕對不是陰風…),還可以看見遠處的雪山山脈!!

 

 

 

大家在幫忙排貢品,這裡的草大都是由太和村的親戚一大早來除,聽我爸說每年幾乎都是這樣
,而且太和村的宗親也沒計較誰作多作少,反正都是自己的祖先與宗親,但我爸以前都會早點
來幫忙除草,所以他跟太和村的宗親還蠻熟的。

 

 

擺好貢品後,大家開始拜拜,一邊拜,還有人有意見,說我家準備太多
貢品,其實我爸對祖先的事是很重視的,所以準備這麼多,算是他表達
敬祖的一種方式吧.


 



 

 

 


拜完後,還得張羅茶水給親戚們喝,在這我最怕人家問我,你知不知道我是誰,親戚這麼多,
只要是太遠或超過五年以上沒見過的,我都嘛不認識,連我媽都認識不完,更何況我們這些小
孩子!!

 



不知名的親戚

 

因為人數太多,只好借站人家的墓地,不然擠不下去了...




拜好準備燒金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Pen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