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不願意拍照的場合就是喪事,但總是避免不了,雖然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過程,但見到這些場景總會觸動到情緒,二專同學加上學妹共有六人向公司請假,除參加公祭外,都是為了要幫忙認識十年的同學,不過我們六個人開了三部車,一部從桃園出發,一部從士林、一部從新莊出發,大家都一大早出發,不過我們卻不約而同的塞在路上,眼看著時間就要到了,我們卻還沒能上往基隆方向的高速公路,我是跟著張張開車,雖然雨很大,張張一路上一直飆車,除了他車上的GPS,我還能拿筆記型電腦,怕的就是因為我們遲到誤了時辰就糟了,這樣的會面至少超過半年沒有過了吧,不過卻是在這樣的場合,還好我們陸續抵達後還有幫上一點小忙。

 

陰雨綿綿的基隆帶著一點冷風淒淒的感覺..

 

 

這就是人生必經過程,對死者也是種解脫,總算能將人生的重擔放下

 

 

同學是家中長子也是唯一的男人,現在開始他必須一肩扛起家裡的重擔,人在受到逆境下都會有所成長的,人生總是往前走,不論他的選擇是什麼,還有我們這些好朋友在挺他。

 

 

這樣的場景卻讓我在腦海裡出現親人的喪禮,很多時候我必須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避免被悲傷的情緒感染

 

在送喪的過程中,大家默默的走著緩緩山路往火葬場,前方的前導車卻像趕路般的快

 

燒財庫及金紙給往生者










 後記:

拍喪禮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次算是第二次,但拍照前必須徵求家屬的同意,其實拍照除了替家屬留下一個回憶另外也是為了留下一些記錄,因為我的信仰並沒有太多忌諱,所以我一路跟著送葬隊伍到火葬場,甚至進入火葬場,對我來說這地方並不陌生,進入火葬場後,我就不再拍照,純粹陪著同學看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火葬場的棺木都在排隊等著進行火化,有好幾次只要聽到送葬的人在哭,其實心裡就有些酸,但人生就是這樣不是嘛,總會有生老病死,好友的父親我們也見過好幾次,對一個人的過往當然還是會有感覺也會觸動自己的回憶,但讓往生者好好的走放心的走是我們還活著的人最基本應該作到的,因為在中間有發生一些插曲,讓我覺尊重往生者體諒家屬真的很重要,但時間不會停止,人生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Pen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