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午休時間,我又在顧公司,辦公室沒開空調把我熱醒,洗個臉回到座位上,剛好看到手機出現一通未接來電,還沒仔細看是誰打的手機又響了,原來是平常沒事不會打給我的弟弟打來的,問我知不知道家裡發生什麼事?我在離家一百公里外,我怎麼會知道發生什麼事…才說大姐打電話給他,跟他說家裡三樓失火,燒得很嚴重,慶幸人都沒事,原來那通未接來電是大姐打來的,我掛了電話馬上打給大姐的手機問清楚,手機另一邊卻只聽到消防車的警鈴及人的吵雜聲,大姐只簡單說了幾句就掛了電話,我又打給爸也是簡單說了"二句話"就掛了,只知道目前情形還在救火中,我弟又打電話來,問我何時能離開公司,碰到這種事也只能緊急電話告之同事及老闆請假,二個人以最快的速度先回家再開車回宜蘭。

 

在回宜蘭的路上已經得知起火點是二姐的房間,疑似電線走火,一開始以為是電熱水器,後來才知道應該是冷氣旁邊先起火,那時大姐中午休息回來吃飯跟媽媽還有莘旎都在二樓飯廳吃飯,爸爸還在家裡附近跟幾個朋友吃飯,二姐因為要拿東西所以回房間,回房間剛好看到起火,馬上大叫,我媽一看到失火,馬上關掉家裡所有的電源,要大姐抱好莘旎並打電話叫119,大姐打完電話又抱著莘旎到隔壁鄰居家請他們幫忙帶,隔壁鄰居兒子一聽到失火,跑到自家三樓試著用滅火器滅火,不過因為距離太遠噴不到,又帶著滅火器衝上來我姐的房間,只是這時已經濃煙密佈,完全看不到房間裡的狀況,我媽看情況不對,馬上要所有人都離開房子,只能等消防隊來滅火,還打電話叫我爸馬上回來。

 

這就是起火點的牆,鑑識科在這研究很久找起火原因,因為冷氣沒開怎麼也會燒起來(連插頭都沒插的樣子),懷疑是旁邊的變壓器故障引起,左邊就是我的房間,隔有一木牆之隔..

 

二姐房間內的音響整個被燒融,這是她第一次出社會工作領的第一份薪水買的

 

二姐房間超厚實的衣櫃還是整個被燒焦,再厚實的衣櫃的衣服還是逃不過被燒到,整個衣櫃嚴重變形

 

 

二姐房間的鋁窗變形的更嚴重

 

我房間的鋁窗整個變形,打破玻璃是消防隊為了把煙散出去

 

二姐房間沒被燒壞的時鐘,這時鐘竟然沒因為高溫而融掉

 

為我的房間就在二姐房間隔壁,剛好就在起火點旁,所以燒得也很嚴重,冷氣也熔掉.

 

我房間上面的壁紙都是被燒到不是被煙薰黑,所有的木製或紡織品只要一燻到煙味,通常就沒得救,才搬到這房間幾年的時間就全毀了

 

這些吊著的衣服都不是我的,不過都是我爸媽比較貴的衣服,因為我平常不住家裡,所以才放到這房間吊著,現在整個被燒掉

 

我的衣櫃因為離起火點較近,即使衣櫃非常厚重,但還是沒能躲過,剛好這邊的衣櫃放的都是我的衣服,我在母親節回台北工作前還把我這邊的門打開,所有的衣服都被燒掉(其中還包括二件我一直保存很好的專科科服),不過因為這樣,我爸媽放在另邊換季的衣服反而逃過被燒的命運,被二片厚重的拉門擋住,短時間內燒不到。

 

放桌上卻沒被燒到的畢業紀念冊...不過以前跟朋友的信件往來就沒這麼幸運了,有好幾箱的信都被燒成紙灰,還沒有時間整理,只能全包到垃圾袋裡去

 

整個火舌就燒到樓梯間,連塑膠拉門也被燒熔掉,整片黑黑的不是我的技術差,而是被煙整個薰過的結果

 

三樓往二樓的樓梯間是火舌往最後的區域,整個牆壁都被燒黑

 

二樓廚房因為消防水整個滲下來,所以整個木製天花板都爛掉,火災造成的傷害除了火外就是水,這次除了三樓整個要拆除,連帶影響的是整個二樓的天花板,都因為被水滲進整個要拆掉.

 

P.S 回到家裡後,馬上拍照存證,這些都是日後那小小的不動產火險需要附上的證明,幸好火險規定有改,可以以保險額30%的動產理賠,但不賠現金、古董、字畫,不過保險能賠償的很有限,但人沒事就已經是最好,家裡訪客不斷,晚上被地方新聞報導出來,還多了許多看經過的路人或學生在講"就是這間",果然人都是有好奇心的,還有不少人一直詢問關心狀況,我爸根本沒時間處理裡面的事,他應該錄音下來播放當時情形(雖然他當時不在家是在中間才趕回來的),不然有人一直問,還好消防隊動作很快,在五至十分之內就趕到,不過火勢一發不可收捨,影響的範圍還不只這些地方,都是我們事後一間一間檢查才知道不只這樣而已,請了好幾天假待在宜蘭處理善後,還累到感冒,但還有班要上,有些事只能先放著,再慢慢討論如何處理,強烈建議家裡一定要擺滅火器,以防萬一,建材也盡量用防火建材(雖然台灣住宅很少用),才不會造成更大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Pen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