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六九山莊(7.1K)----2.5小時----->雪山圈谷(9.8K)----1小時----->雪山主峰----3小時----->三六九山莊

整晚幾乎沒睡,一直在準備雪主登頂的裝備,為什麼準備那麼久,還不就因為是菜鳥的關係,而且狀況超多,先是在換床位時發現二層式的雪地用手套竟然少了0.5隻,一邊手套少了防水的外層,翻遍背包就是找不到,再來因為去年爬松羅湖的水泡又因為今天走路又復發,只好拿出一開始就準備好的紗布跟膠布、ok堋把那傷口包的緊緊的,但最慘的還在後面

 

原本凌晨三點要與隔壁那團一起出發,結果游大哥有些睡過頭,三點半才起床,另隊已經先行出發,而我因為花太多時間在找手套跟處理傷口及重覆打包登頂用的裝備等等幾乎沒睡就算了,還吵到一些隊友,最後要出發前還發生隱形眼鏡戴不上去的狀況,最後很勉強只戴了一隻,最後決定為了不讓隊友們等太久,就這樣上吧,反正有一隻眼睛應該足夠可以看清楚路吧因為其它要登頂的隊友們都已經在外面等很久,而且我還在用冷到不靈活的手指將冰爪綁登山鞋少了一層手套頂多就是放在口袋裡取暖,我本來還打算要帶外套跟保暖衣,最後都被領隊勸阻,幸好有聽領隊的話,不然就不只是排汗衣全濕而已,最後只穿了一件排汗衣及風雨衣行進

 

最後將近四點才開始出發,我還想要追上先出發的另一登山隊,不過沿途我一隻冰爪一直在掉,每次走到身體要適應時,一邊冰爪就鬆掉,怎麼綁都綁不緊,就算有體力,每次在心臟狂跳時突然要蹲下綁冰爪,心臟一定會縮缸,又影響到前進的速度,不過還好還是有追上前面那隊,而且還撿到他們在黑森林裡落隊的媽媽跟小朋友,在黑森裡游大哥一直提醒我們這裡是很危險的,因為黑漆漆的一片就算了,原本的山徑已經被白雪覆蓋,完全看不到,這種情況下很容易會迷路,尤其是不熟路的山友更是危險,在這樣的環境及氣候,真的要靠經驗來走出黑森林到達圈谷,可惜因為一直發生冰爪鬆脫而停下,造成心臟常常作縮缸的情形,我已經沒能專心聽下去,只想專心讓冰爪能固定在鞋子上游大哥還要大家幫忙想想怎麼綁才能綁緊,但怎麼綁就是狂掉右腳其實在黑森林不像他的名字一樣的黑,厚厚的雪總是會反射跟之前聽人描述的黑森林完全不一樣,走起來還蠻好走的,只要我的冰爪不要一直掉就好,不過八爪的冰爪走起來真的穩多了,穿四爪的隊友有時還會不小心滑一下在黑森林中我一張照片也沒拍,光是用一隻眼睛看路專心固定冰爪就夠了,連相機都沒有時間從背包裡拿出來,而且晚上也拍不了什麼照片

 

不知走了多久,我們總算走出黑森林,要開始進入圈谷,一走進圈谷,吹來的風讓大家緊緊抓緊風衣(幸好我還有帶一條毛巾把脖子整個圍起來),風大就算了,真的是冷到不行,從這裡開始我就拿出我的強盜帽,把自己整個臉罩起來,因為從這裡開始只要能直接接觸到空氣與風,都是只能用痛來形容,心裡又是抱怨自己怎麼跑來山上找罪受,這裡的溫度比之前待的任何地方都還要冷,應該是因為風寒效應,游大哥還宣佈我們大家要停留在這休息,因為再登頂後就完全沒得擋,但在圈谷這,我們就已經無石頭無樹可擋,只差沒把自己埋在雪裡,像我這樣體質特異較平常人不怕冷的人,竟然也會冷到受不了,其實主要是因為風衣不透氣,排汗衣在黑森林早已全濕,哪受得了有冰冰的風灌進身體

 

這時其中一位學生隊友(超人組之一)脫下手套準備從行動糧得到一些熱量時,手套竟然在我的眼前飛走,這種溫度少了一個手套怎麼受得了,飛的速度還超快,但這時我已經冷到動彈不得(果然是一停下來就冷到不行),沒辦法幫隊友找手套,這重責大任只好交給領隊及另一老師隊友,我只想找個地方躲起來避風,風是真的又大又快,他們二位還真是厲害,找沒幾分鐘就找回手套,在吃了巧克力餅乾跟結晶的冰水後,游大哥又宣佈繼續前進

 

我們的日出最後是在圈谷中看到的,從這裡要登頂的路上,我開始感覺自己喘不過氣,不是體力不足,而是呈現走十秒要停下喘二十秒的情形,押隊的是常登高山的老師隊友,沿路都是他陪著我一路往上,明明路就不陡,怎麼會喘成這樣,可見這時的空氣有多稀薄,第一次喘成這樣,不過看到領隊及隊友的速度幾乎絲豪未減,不禁偑服,有段時間我還在想是不是我的體力變差,每次停下要出發前,總是要對自己心戰喊話,實在是因為離主峰不到數百公尺就到,礙於意志力與身體控制需要一致,沿途照片一張也沒拍到不過隊友老師倒是因為等我的關係而拍了不少,我還幫他掌鏡而我自己只好等登頂回程後再拍

 

07:37 上來拍的第一張就是雪主,忍受冰風剌骨為的就是拍這張,後面是一整圈的天際線

 

07:37 這是雪主右邊的極北角,左下邊有些腳印可能是有一、二位山友往翠池的方向走去,不過礙於時間關係,這已經不在我們今天的計劃之內

 

07:38 我拍的第一張登頂照,主角是超人組之一的學生隊友,千萬別小看他,叫他們超人組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們穿的不是排汗衣(而是棉質T恤)也沒有什麼專業的裝備(登山杖還是跟隊友借的),最重要是他們連登山大背包也沒有,對於超人組驚人的耐力及毅力及完全不適合的裝備我們只能說真是偑服,而且他跟著游大哥,還幾乎沒落隊過,只有最後的五十公尺落後

 

 

07:39 要不是游大哥說要拍完整的臉,不然我絕不願意將面罩往上拉,雖然有太陽,但上面的風也是又冰又大,幸好風有時會停,在游大哥拍完後,我馬上將面罩帶上,其實這時面罩已經蠻噁心的,有鼻水也有口水,因為太冷了,嘴巴只好一直往上呼氣暖和鼻子

 

07:44 這是從主峰上拍下整個圈谷的情形,不要小心看這圈谷看來沒什麼,我們爬上來可是份外的辛苦,空氣稀薄風又大又冷是主因

 

07:46 接到消息,另一團比我們稍晚出發的隊友也準備要登頂,總共三人含一位被老婆因搬家而趕上山來的前輩帶其它二人上來,這時才發現原來游大哥有帶無線電,還用無線電聊起天,在等待隊友的同時,比我們較早出發的登山隊也爬上來,不過他們浩浩盪盪一團人最後只剩六個人陸陸續續登頂,也沒能停留太久就下山,而那位媽媽跟小朋友最後也沒能登頂,那時間從圈谷要爬上主峰,真的是很艱難又痛苦的,游大哥拿出他帶的橘子分給大家,橘子就像是從冰箱裡拿出來的,真的是冰到不行又酸甜,讓後面太晚登頂沒吃到的隊友扼腕

 

因等待的時間有點久,我開始在旁邊繞圈圈走路,順便試試在深達到膝蓋的積雪中行走的感覺,這時還有點怕怕自己踩空然後滾到山下像滾雪球一樣,就我跟隊友老師有帶手機上來,所以二人輪流打電話與朋友分享登頂,不過怪的是好像同時間只能一人通話,游大哥還跟我們說,哪面是台東的基地台,哪面是台中的基地台,但結論就是同時間只能一人通話,其它撥出都會失敗

 

 

08:43 總算等到其它三位隊友登頂,這位被老婆趕上山的大哥被游大哥激,要他脫下衣服拍照,差點就連褲子也脫,不禁讓人偑服他的"神勇",不過這種事我想他一定不是第一次作,脫起衣服來很熟練的



 

其實照片不應該只有這些,只是拍滿記憶卡後,發現自己另一張較空間較大的記憶卡竟然沒帶上山,只好回頭去刪之前拍的照片,拍照被記憶卡空間所受限,少拍了很多照片,最後只好拿出手機來拍照,才不會讓自己覺得遺憾,總比沒有拍到的好,有機會再補上之後的照片及文字記錄

 

20070203-雪山賞雪行-雪山圈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Pen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