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地點】:國華國中
【休息地點】:仁山植物園 休閒農業地圖
【抵達地點】:新寮瀑布
【出發時間】:2006/04/09 15:40
【返回時間】:2006/04/09 16:30
【距離】:8.8 km(單趟)*2(來回)=17.6 km
【路徑概圖】:

 

最近新聞報導新寮瀑布重新規劃還作了新的步道,心血來潮,騎著家裡的捷安特小藍,從羅東
到冬山鄉的新寮瀑布,因路途遙遠(其實是我懶得停車下來拍,騎自行車車也是會累的好嘛)
,所以僅將拍攝重點置於新寮瀑布!!

 

在抵達仁山植物園的入口,我開始找尋這次要去的目標『新寮瀑布』,上次來這可能是國小還
是國中時,正確時間早已不可考,只記得大人開車帶我們來,一邊下雨一邊走那沿路在摔屁股
的路,累的半死才走到天色已暗下來的瀑布,請參考新寮瀑布舊景

 

        其實從仁山植物園的入口往新寮瀑布那段路才是痛苦,因為全都是上坡道,雖然有幾個比
較高的坡道,我都打最輕速,經過大腿與屁股間的掙扎,但還是有一個坡道沒踩上去,需要我
下來用牽的,其實本來是可以踩上去的,只是有部休旅車以極快的速度要通過道路狹窄那段,
讓我不得不跳下車改用牽,以免被A到。


 

這是在仁山植物園區入口的地圖,在挑戰最累人的純上坡路段前,一定要拍下來當隨身地圖用。

 

 

這是在從仁山植物園往新寮瀑布途中,看到的另一個仁山植物園登山入口,下次有機會再從這
爬上去看看...

 

         今天出門前特地帶了鎖,就是怕有需要步行時被人家"投一票"(我以前原住民的同學教我
的,意思是腳踏車被偷),不過這只能防君子不防小人,厲害的會用扛的把車扛走,附近也沒
有什麼設施可以鎖在一起,雖然剛騎了有些長的坡度,腳有些抖,因為時間很有限,還是加快
自己的腳程往上爬,原本要拍冬山工作站的告示牌,可是很多遊客不是坐在上面就是小朋友站
在告示牌上,小朋友的家長大概不知道什麼叫危險吧,也沒制止小朋友,附近在作人數管制的
工作人員也是見怪不怪,等有人摔下來才會有人注意到吧。

 

        在快到新寮瀑布入口處,看到一排車塞在那裡,沿路走過來的人還好心的告訴駕駛,前面
已經沒有停車位,有位子就快停吧,果然在假日沒有開車來才是對的,自行車要塞車可是很難
的,我以為會有一些人跟我一樣騎自行車來,結果只看到二部自行車,好像還是附近民宿還是
民眾的,不像我以前看過許多人騎自行車運動,大概天氣太熱是個原因吧,還有這段路上坡太
多了,體力比我差的人在最後一個上坡可能就想放棄了。

 

假日的新寮瀑布人真是爆多,抵達時開始衡量是否還有體力走這九百公尺長的步道,騎車不帶
水是我的準則(明明就是懶),但來到新寮瀑布沒進去不就白來!!

 

 

        走進步道不遠處就看到新寮瀑布的地標,同樣還是有遊客坐在上面休息,只好找角度想辦法
拍看不到遊客的角度,接下來就是山裡的步道景色,因為走過一些步道,對步道旁邊的風景不覺
得新鮮,跟仁山植物園相比,還是仁山植物園漂亮,講環境與天氣的變化,擎天崗大概比較多變
,但沿途還是拍了不少照片,就我的經驗,爬山時拍照是最不穩定,除了因為呼吸喘氣造成手震
外,另外就是眼睛也穩定不下來,每次拍照,我都要先深呼吸,再慢慢調整自己穩定度,不然拍
出來的照片一定都很慘,登山拍照最好是帶腳架,但帶腳架又有些麻煩,我又懶,只好用技術與
時間彌補裝備的不足,但沒拍到這牌子就等於白來了,既然拍完了那可以回家了...我怎麼可能是
這種人,來這的五公里都騎來了,還會在乎這短短的九百公尺上坡步道嘛…

 

 

看到路邊有休息的椅子可以坐,本來是很想坐啦,但這樣就沒有"衝衝衝"的感覺,也對不起我
耳機聽的音樂…

 

 

短短的瀑布,還真多導覽圖...怕迷路嗎?

 

 

看起來像玩水的地方,很適合一直在流汗,雙腳有些抖的我,那該死的斜坡車多就算了,比
我騎九公里的路還難上來,害我的腳微微在發抖,還好沒抽筋...

 

 

新寮瀑布最寶貴的就是這裡的生態環境,也是因為這樣,在入口處多了不少人在管制進入的遊
客人數,以免破壞到這的生態,宜蘭也開始針對某些溪流在管制遊客人數,這樣才是對的,以
免在雪山隧道通車後,被外來遊客破壞殆盡!!

 

 

其實新寮瀑布最有價值的除了瀑布跟溪流外就是當地的生態,像昆蟲及植物,因為蝴蝶一直在飛
拍不下來,只好拍不太愛動的蜘蛛跟完整的蜘蛛網,光是為了拍蜘蛛我就拍了五遍,因為需要用
到超小微縮,一點點手震都會影響到拍照的結果,只好多拍幾張彌補,我想拍十張總有一張可看
的吧,接著除了拍木梯外,幾乎沒啥停過,一切只為了趕時間,而且我的腳程大概是一般遊客的
一倍快,所以常常在遊客中間穿梭,當沒人時還可以用跑的,因為步道距離實在太短了,用跑的
體力還綽綽有餘,要是仁山植物園我就不敢了,那就要變成毅力的考驗。

 

最近跟蜘蛛真有緣,尤其是這種大型蜘蛛,該不會被蜘蛛精纏上了吧.. 不要我去哪裡,就跟著
我在哪裡出現!!

 

 

短短的九百公尺,真的花沒多長時間就到了,新寮瀑布還是沒有五峰旗那樣壯觀,不過看到此
景已經算達成任務,準備回程閃人!

 

 

看到底下一那排人都是為了要走吊橋,過了吊橋明明就沒什麼,到底有什麼好排的,是要挖黃
金嗎?還是有寶物?

 

 

 

 

瀑布流下來的超清徹的,帶回養魚泡茶的話剛好,可是要我泡老人茶,我很懶,喝現成的比較
快,養魚…還不在我的計劃中.

 

 

拍這顆樹是要提醒自己,怎麼利用植物生長方向來判別自己的方向!

 

 

結果步道來回花不到我半小時的時間,號稱我走過的步道最短的一次,不過我還是拍了幾十張照
片,雖然沒有其它地方漂亮,但山上本來就是這樣,在回到冬山工作站的入口處,我還特地上去
工作站繞了一下,發現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只有一點造景,所以人看看就下來了。



 

 

 

後記:
        下來都快五點了,又要用最快的速度返回家裡,之前的上坡道的辛苦都被一路上的下坡所取
代,快到我有點擔心自行車出槌掛點(時速起碼八十),但沿路衝下來的感覺真舒服,最後一次
騎自行車爬山的經驗應該是三清宮的山路,當時不是可以換速的登山車,而是淑女車,所以很多
時候都是用牽的上去,但下來時因為坡度太陡,剎車沒辦法完全控制,只爽到一小段山路,不然
不小心就會直衝懸崖。

 

        總算把新寮瀑布衝完了,下次再考慮去中山瀑布或舊寮瀑布看看,我記得路程應該是有過之
而無不及,有時候騎車繞過這些小時候去過的地方,這種感覺也挺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Pen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