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峽鳶山登山步道



應之前雪山隊友的過年減肥邀約(其實是想減掉過年整整吃了2K的重量),原本是要去爬孝子山,但經過一晚的大雨後,在出發前又改成三峽的鳶山,看了一下前人的記錄,發現應該只是二小時的行程,不過直覺告訴我,還是不要等閒視之,該帶的還是要帶,除了登山鞋沒穿外(這樣才會有敏捷的身手上上下下)。

這次共有四名夥伴,一位是之前爬雪山的女性夥伴,二位是她的同事,其中一位可是擁有登百岳的實力,卻不願意開始爬百岳總是在爬郊山,將郊山當作百岳研究,也是這次的「資深領隊」,另一位女性夥伴據說是因為工作評比的關係,所以很認份的跟著主管來爬山順便運動<這是玩笑話>

從一開始的孝子山變成三峽的鳶山:
鳶尾山->鴛山->大鐘->歸途 預計共二小時

然後又被改成:
鳶尾山->福德坑山->五十分山->鴛山->光復紀念大鐘->歸途 完全沒有預估時間

 

在穿過三峽老街的人潮,進入馬路中的小巷,我們總算來到常有人走錯的真正入口,往第一個目的地前進。(10:58)

 

步道還算不錯走,只是走起來蠻像二格山的感覺,整個林相就像二格山的翻版,緩緩的上坡走來還算蠻輕鬆,但對不喜歡上坡的人可能會有點小痛苦吧

 

走不到三十分鐘就抵達第一個休息點,找到鳶尾山的三角點,不過看來磨損的頗為嚴重,鳶尾山,高度157M,又名楓仔湖山,鄰近鳶山可與鳶山連登,但地勢低較展望不佳。(11:38)

 

走到鳶尾山實在是太沒成就感,拍完三角點就往下一個點出發,沿路上林相改變不大,這樣高度的山,讓我真的覺得超像二格山,離鳶山還有2k,不過依我的經驗,上面的時間僅供參考用啦(11:47)

 

走到這,領隊又臨時加菜,原來二小時的行程馬上又增加時間,雪山伙伴一直說覺得領隊是因為我的關係,才要加菜,我平常走路就是這樣快,要我降速下來是很痛苦的不過我可是一直有停下來等人的(其實休息才能走更遠的路,這樣才不會覺得累)…

 

中油三角點(冷笑話:中油要改名叫台油,所以三角點也要改名叫台油)

 

這是加菜與不加菜的分岐點,從這裡開始,屬於冒險型的人就開始往福德坑山與未知的五十分山前進,跟留在這裡等待的隊員說我們一小時內來回,聽說我們不負責任的預估時間,讓她睡了好幾個覺,還打了一圈的電話簿跟朋友拜年

 

看看我們原本要去的台電電塔,為了加菜行程,只好待會去,領隊預估從這去德福坑山及五十分山來回共一小時(果然是預估,雖然我們腳程不慢,但離我們的預估還真遠)

 

福德坑山 312M,但跟福德垃圾坑一點關係也沒有,也不是在木柵焚化爐旁的那座福德坑山,此處不是以垃圾聞名的。

 

通過福德坑山後,路上有許多的指示牌,但走很久才偶爾看到五十分山的的路標指示,沿途岔路多,幸好經過領隊的智慧判斷,不然我們可能會不小心"提早"走下山去…然後放半路被我們拋棄在山上的隊員鴿子


 

這麼多指標,就是沒標到五十分山是哪一個,只好靠二條腿往後走,這時就要設下折返時間,再往前走三十分鐘就折返,以免把回程的腿力給用盡,到時就要找人背下山,這次我以為是輕鬆行,連頭燈也沒帶,只有帶手機出門


 

 

要不是樹上掛的牌子寫著五十分山,我們大概還在想101平台到底是往哪裡啊?原來101平台就是五十分山啦,真是磨死人的難找


 

五十分山的"圖根點"三角點基石

 

差點沒被這座五十分山搞死,大家都要拍照拍個夠本才不枉此行,又是一座一年內不會再來的山了,還是回中和爬烘爐地後的山比較好爬


 

有心的山友還用白板把週遭的地形畫出來,讓我們了解原來這裡有這麼多歷史及景色,要爬上五十分山前最後的好漢坡差點讓我的越野鞋破功,幸好沒滑到一整個不行,沒摔到山下


 

為了不讓隊員一人苦苦在長春嶺等候近三個小時,我們只好盡量加快自己的腳程,但可苦了腳痛又有腸胃炎的雪山隊友,被我們二個男生給拋在後面,雖然離分歧點回來的路線僅僅一條,不過一個人走在山上,而路邊的草叢一直有爬蟲類在活動,讓我好幾次都嚇到,以為是蛇突然從草叢邊爬了出來,我想一個女生走應該會更害怕吧,不過我們走在前面是幫你驅趕爬蟲類的,才不會像我一樣老是被嚇到

 

超出預期的行程,已經二個人把水都喝完,幸好沒出太陽,不然可能就要把舌頭伸出來在外面曬了回到分歧點後,已經是下午接近三點的時間,這時才開始拿出在永寧站買的早餐,沒吃早餐又沒吃午餐,現在才要開始吃起早上買的麵包,不會餓的原因是因為領隊的百寶背包內裝了一堆的糧食水果,一休息就被餵,怎麼會餓哩...

 

要去鳶山前一定要經過這壯觀的電塔基台,我們可是從另一邊走過來的

 

這是從電塔下往上拍的景觀,不過此地不宜久留

 

鳶山海拔291M,屬雪山山脈支脈稜端,位三峽市街背後,因山型似高空飛翔的鳶鳥而得名,這張照片不是我拍的我也不想拍,因為這裡的環境實在不是普通的髒,爬過的郊山,這裡是最髒的,一堆垃圾跟某宗教留下來的旗幟隨地亂丟,真的欠缺維修及管理..

 

在離開鳶山後,看到一個很特別的指示,這張照片中,從指示牌到前面的鳶山碑,竟然要走整整二分鐘的時間,害我停在那想了很久,怎麼走八公尺才能花二分鐘的時間

 

不能免俗的,光復紀念大鐘一定要來看看,不過這裡不曉得是因為交通太過方便的關係,環境衛生真的不太好,嚴重影響我拍照的心情,人太多的地方還是不適合踏青,以免看到一堆垃圾礙眼

 

後記:可能有人覺得有點倉促結束,其實後面還有幾個比較特別的地方,一個是古道,一個是某間寺廟還有仙人步跡,但限於長度,所以短短結束,待完成雪山等其它待補網誌再回來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Pen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